一直很不能接受“公辦民營”
到現在還是會想到每逢人事變動,
最可憐的除了被迫流離失所的社工,
個案更是無法選擇、只能被動的接受事實。
社工一直不斷的鼓勵個案要努力、勇敢、長出力量、成為有能力的人,
但是社工自己在面對單位轉換,被迫自行打算的時候卻也沒有選擇的能力,
而個案也只會接受、沒有選擇權也不懂得發聲,
只能祈禱自己能遇到一個好的社工、有能的社工。
 
98年善牧承接的永樂婦女服務中心,因契約到期未得標,
而由肯愛社會服務協會接手99年的新移民婦女服務中心,
舊單位的社工沒有受到機構的妥善安排,紛紛另尋出路。
而新單位並未重視既有的老經驗社工,致使人員流失,
幾經波折,新中心的工作人員都是該領域的新手,
本來這也只是一件小事,只要渡過一開始的震盪應該會愈來愈好。
 
許多新手上路的情形一再發生…這也就算了…
然而前幾天卻從以前中心曾轉介個案至世展提供小孩助學金的世展社工說:
有個案打電話去世展問以前服務她的中心社工連絡電話,
表示現為新移民中心的個案因有資料不懂,問新中心的社工卻得到“我們也不懂”的回應,
所以想找以前服務她的前社工詢問…而打去世展找前中心已離職的社工。
 
這真的讓我很傻眼…
雖然不是親耳聽到,真實性還有待商確,
可是一想到個案是這樣被對待的…
就很傷心…
 
姑且不管那個問題是不是很難,
我自己也是有很多事情不懂、不清楚,
但是我始終相信,解決問題的方法,只要透過努力詢問、請教,一定會有方法可行…
 
所以聽到這樣的事真的讓我很難過,
我一直記得同事不經意的說過一句話:社工的工作就是講話/聊天/傾聽
就算不知道事情的解決方法或處理程序,但是給予陪伴與支持絕對是社工可以做的…
如果連這樣的服務都沒辦法做到,那我真不知道那到底是什麼樣的社工…
 
離開前個中心的時候,真的很想把個案帶著走…
不能把自己服務的個案做完整的服務,
真的很不安…
 
就好比流動率超高的社工人力,對於個案的影響…
 
 
 
(打這篇真是…還沒打好也沒複製/儲存草稿…就IE當掉…害我氣得好想哭…因為自己是那種抒發完就忘記的人…真是…可惜了原本文情並茂的那篇呀XD)
(下次記得這裡並沒有自動儲存草稿的功能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江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