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討論居家照顧期間,母性角色的原罪
~~~之 我最受不了的事

這是一直很受不了那些要生又要抱怨的家長們,
特別是媽媽 這角色,
跟朋友聊天中想出來的探討題~~~XD

首先,先澄清,我當然是敬佩家長
敬佩願意生小孩、願意好好照顧小孩的人們,
這世界因為你們而有活力~

但看到太多不負責任的家長、
看到許多自以為對孩子好的父母,
還有一邊做自認對孩子好又一邊抱怨的人,
對抱持著「自食其力、自食惡果、自己為自己負責」想法的我,
很多時候是無言到極點的…

因為成長經驗,
本來就沒有很喜歡小孩這生物,
偶爾遇到同事、朋友因為小孩而留職停薪、離職,
真的會想 性別 很先天的讓人無奈,
而當小孩出生了,小孩的照顧又是一個
常讓人時感無奈、時感煩躁、時感壓力的過程,
(當然,相信還是有美好甜蜜、各種支持兼備的環境)
有時候聽人分享育兒日常,
除了佩服之外,我都會在意
「為何 只有/多是媽媽在煩惱、注意」
曾在新移民婦女上課的過程中,觀察到
讓爸爸顧小孩以取得媽媽片刻安寧的時間極為困難…
那時候的我,對於爸爸這麼不會陪伴小孩感到不解,
後來在文化脈絡的學習中,知道這也有先天跟文化的影響,

隨著女性背景、知識水平都愈見增加的現在,
還是看到很多
「明明不是自己的錯,卻為小孩的先天缺乏而愧疚在心」
「媽媽一邊抱怨爸爸的不足,一邊更多的為小孩付出」

本來就很不喜歡別人光是抱怨還硬要我表現出同理的行為,
遇到這類母親角色的人,
聽到她們訴說自己與孩子多麼密不可分、
抱怨孩子多難帶、自己多忙、多累的事、
卻又在討論解決之道上,這個不可以、那個不可能、
很多很多的擔心、煩惱、覺得不適合,
最後都作罷…
然後再每隔一陣子的循環 諸如此類,

雖然我很樂意學習自己未曾體驗過的事,
也很想了解家長父母角色的辛苦,
但對於重覆相似的抱怨,
對話間的無奈大於支持,
感覺得這就好像在服務個案,
看著個案的習得無助…

這感覺時而隨著別人的討論而被勾起,
想整理自己感受的力度也時而被引動,
剛好這段因疫情而來的「學校停課、居家上課、居家工作」,
看到一堆隨之而來的網路笑談,
諸如管教小孩的良方、居家辦公的現實困擾,

防疫居家工作笑話.jpg 

疫情居家照顧笑話1.jpg

 

 

 

 

疫情居家照顧笑談.jpg

 

然後父母皆是全職的家庭,
面臨著媽媽因為工作彈性大、也比較心軟?又是小孩最親近者,
所以負擔幾乎全天的小孩陪伴,有的甚至還要煮家人的三餐@@
然後爸爸可能因為工作性質不在家、不能被打擾、不擅照顧小孩,
就相對的少比例…
一方面,我真的不太能接受這種分配方式…
一方面,我也不能理解擅自接受此原則的媽媽…
特別是不能同理 這樣媽媽角色的人還希望別人同理她…
生也是妳想生、小孩的成就也是你享受、長大了也是你的孩子,
那作為媽媽的付出,也就是應該的吧?

還有那種,抱怨家人都不幫自己照顧小孩、抱怨自己好累,
但一問發現,原來她看不慣家人的照顧方式、自己搶去照顧,
原來她覺得交給別人不放心、還是自己照顧最安心…
那我就不懂了,這個抱怨是想要別人拍拍、秀秀、說好棒棒嗎?
母性是原罪嗎,還是抱怨是原罪
想來,我是對一邊抱怨卻又一邊做這件事的行為感到不解…

我不禁想起 深刻在腦海裡的幾件事…
社大烹飪老師,準點回家幫已成年小孩煮飯,不然怕他們餓死
資深志工人員,為了家裡已成年的孩子會餓,趕點回家煮三餐
還有自己的母親,一邊抱怨小孩挑嘴不愛吃,一邊照三餐煮飯…

-----

在寫這個想法的時候,
慶幸我沒有走到當母親的角色,
我也大概沒辦法當那個理想的母親,
看到這想法的母親們大概也想對我翻白眼吧…
一度覺得就藏在心裡吧,
但隨著疫情升溫,居家工作與照顧小孩互相干擾的心得愈多,
真的一再勾起自己對這過程的不滿~~~

(這又跟把居家工作當居家放假的類型不同
~題外話,遇到這種的人還不少XD)

基於書寫即抒發即整理,
一邊想這些事一邊感受了一下,
還有朋友的回饋也讓我覺得被支持到,
這世界當然沒有什麼絕對、二元分立什麼的,
只是我每次看到被媽媽角色綁定的人,
都不禁擔憂及想拉對方出來的自我衝撞…

那天看到月薪嬌妻的sp分析,真的很感嘆,
日本影視在個體分化、夫妻角色的觀念真的很用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06E6Auc6QY
最令人羡慕的夫妻相处模式!婚后生活的教科书《逃避虽可耻但有用 SP》| 看电影了没

~~~自言自語:感覺,會像小百合那樣活下去呢(笑

 

雖然,有時候我覺得「媽媽」的辛苦是自找的,
還是看到了一些不錯的建議:因應居家辦公的大人vs停課在家的小孩 

https://www.mababy.com/knowledge-detail?id=11949
小孩停課,媽媽容易嗎?居家育兒靠這9招挺過去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84234
居家辦公一日指南:10步驟上班有效率、帶孩子不崩潰

https://tw.appledaily.com/international/20210517/MCK4LWVEGZAPHN3P6PJAJCYM4U/
【三級警戒】居家辦公帶小孩超崩潰 八撇步搞定看過來

 

arrow
arrow

    江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