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韓劇[九家之書] 구가의 서 (gugauiseo)

一切起因在日本時打開netflix,一直跳出九家之書…
一直覺得這名字很特別,在netflix看到主角的封面讓我很好奇…
快速的看了片頭片尾還有維基…其實一開始有點不喜歡那種
悲情的故事跟前面的主角(真主角的父母)是悲情的結尾…
… 但看了結尾反而勾起我的興趣…@@


又想到香蜜的劇情…不也是 主角父母很悲情,而主角前面歡樂後面悲嗎…
唉唉…而且九家之書主角崔江置最後也是等待了422年(5221個新月…都到現代了= =)
才等來了女主汝蔚………雖然女主沒有記憶了QQ這安排也跟香蜜太像了吧(我淚目
第六集躲避追兵那幕也跟香蜜22集好像啊…也太巧合了這是…
雖然一開始對於主角們很悲劇了…

但主題曲雖然對古裝劇很出戲,但卻是讓我很喜歡的音樂,是把我救回來繼續看的因素之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qLSuGrNXsw
Isabel - My Eden (구가의서) 超喜歡片頭音樂的,雖然語言出戲但旋律超有香蜜fu ~

 

概述:這是一部主線媲美[香蜜沉沉],人設雖然沒那麼優美…
但主要演員也是好顏值~劇情感人…主角父母的劇情簡直直追錦覓鳳凰的第一世…
雖然主角他娘的嚇到而背叛害死九月靈這段我到現在還沒動力看…
而主角們最後的時間線(422年是怎樣啦><)根本就是錦覓鳳凰的大結局XDDDD
相對 [香蜜沉沉] 只是因為集數短而真的就是主線
(香蜜長是支線多而綿密,也能把反派心境較多的描述呈現) 然後、然後,
主題音樂好好聽哦~情不自禁的被吸引了>///<
從晚上10點開始看起…一不小心就看到天亮了@@竟已是5am!!!1080914

(打了半天的紀錄…居然被按到全沒了超orz)

九月靈好帥啊,那慢悠悠走路的步伐,還有徐徐前進的步調,
真的好有神獸的感覺,是說神獸都要這麼辛苦嗎…
看 九月靈跟伊曙華的最後結尾看到落淚QQ
很喜歡九月靈就像鳳凰一樣,從始至終就只看著曙華QQ
當初看結尾有點不喜歡的一點就是女主明明要死了,
男主雖在身邊卻眼神一直沒放在女主身上…
當初粗粗看結尾時os這男主怎麼這麼無情?還是不願面對?
但追完劇之後,倒也是久違的從初看覺得主角不好看,
到後期覺得主角也太帥的心隨境轉過程XD

 

也許是入戲了、看久了,覺得那髮型的李昇基好帥好萌啊~
翻找他主演的戲才發現我有看他上一部的九尾狐…(也是九尾狐@@),
喜歡2013年當年的髮型,對比近年因為當完兵?的髮型我就沒心思追了…
(花遊記、浪行驚爆點…我論髮型對我的重要性ww)

在重看了數遍的九家之書後,才發現這是2013的片,不愧是netflix…
而[香蜜沉沉]是2018,就像是承先啟後一樣,讓我不禁的也想把九家之書好好的整理了一下,
唯一可惜的是,也許因為是韓文,或年代久遠,相關的心得、評析文就比[香蜜沉沉]少很多,
我真的好想藉此學學韓文的,但根本找不到韓文字幕,也聽說韓劇是不打字幕的><

雖然不是新片on檔,可以減低我敗家的欲望與可能性,
但也因為相隔太久遠,能找到的資訊也跟著變少了…><

 

EP12

아무도 나쁘지 않아 (amudo nappeuji anh-a)
沒有人是壞的
사사나나쁜사라모부노다
나쁜 상황 만 (nappeun sanghwang man)
只有壞的情況
구져 나쁜사라모니시부니다
                                           ——汝蔚 EP12

세상에 나쁜 사람들이 노부니다 世界上有壞人
그죠               可是(對吧)
나쁜 사람이 시부입니다
사람들이 나쁜 일을하는 경우가 있습니다.

사람들은 나쁜 일을 할 것입니다.
나쁜 사람들이 일을하는 경우가 있습니다
나쁜 사람들이 상부황입니다
나쁜 사람이 시부입니다

(很喜歡這句,也是經典的牽手場面,我想從這一刻起
汝蔚就真的進了江置的心、溫暖了江置的孤寂,
但因為沒有字幕可對照,用語意翻、空耳翻都還是有一段差距)

 

EP12
傷你最深的人
是那些跟你最親的人
你覺得受傷是因為你愛著並珍惜他們

別人怎麼看你並不重要
重要的是你如何看待自己

男人只需要一個能一同追夢的朋友
一個情意相投的愛人
還有一個願意用生命去保護的國家
只要你有這些,生命就是圓滿的
                                                ——左水使李舜臣

(因為是歷史人物,所以說的話都是經典名言、充滿教育意味,
真的是劇中主角的明燈一般的存在。
而我其實比較好奇的是,男人真的只要這樣就好了嗎?
又沒有的時候該當如何?)

 

 

EP13 深愛到跟著尹曙華一起出現(回來)的九月靈
EP14 發現不用手環也不會變成神獸的江置跟竹達
         與月靈初次見面的汝蔚
EP15 其實我覺得是因為月靈以為曙華不在了才要消滅跟曙華有關的事物…
         首次見面的父子…
EP16  …
EP17 九月靈對兒子倒是好、救了兒子的愛人,反派卻帥得可以
         실제로(siljelo)事實上(說實話)→跟日文有點像啊
EP18 江置初次跟曙華見面
EP20 跟香蜜EP6一樣換衣場景,好想要尹曙華扔下的日本刀啊XD
         九月靈與尹曙華終於碰面、家庭場合QQ
EP21 心裡問號:只剩下名字可以叫了嗎QQ但我每看必哭
         但我喜歡眼中看著彼此更甚於孩子的九月靈與尹曙華><
         對比香蜜沉沉最後一集~~~~~~~~~> <

 

 

人們常說
知己知彼                 ——江置 

百戰百勝                 ——素正法師
不,這是不對的
不成敵人 則成朋友        ——江置 EP15

(剛開始看前幾次時還不覺得特別,
但剛好在參與工作網絡的分享時聽到類似的話,
今天的敵人、明天的朋友,增加朋友就等於是減少敵人!
我很喜歡這樣的說法,跟江置的意思也是一樣的,
對應工作理論,則套用在優勢觀點上,讓我莫名的感動。)

 

我並不害怕那些還沒有碰到的
未來又是什麼
是當下許多瞬間的組成
但如果為了配合所謂的未來
而改變今天的所為
此刻的人生就沒有意義了        ——汝蔚 EP21

(其實在劇中,我覺得女主角真的很棒,我特別喜歡這種直爽又能武的姑娘了,
雖然知道自己可能因為男主而死,但從來沒有畏懼跟擔憂,持續前進,
江置能遇到她,真的很幸運。)

 

구월령 21

我並不恨妳
나는 그것을 싫어하지 않습니다.
naneun geugeos-eul silh-eohaji anhseubnida.
只是想妳   보고 싶어(bogo sip-eo)
그냥하고 싶어 geunyanghago sip-eo
我並不怨妳
나는 불평하지 않는다
naneun bulpyeonghaji anhneunda
我只是很愛妳  사랑(salang)
나는 단지 그것을 아주 좋아합니다.
naneun danji geugeos-eul aju joh-ahabnida.
我愛妳  曙華 
사랑해    서화      ——九月靈 EP21
            
(我只是想說如果神獸註定不能與人相愛,就像月靈與曙華,
那即使422年後的江置跟汝蔚不又只是重來一次嗎?
又一次的相遇在新月桃樹下…QQ
九月靈對曙華的愛,當看到九月靈躺在曙華身邊時,
完美的跟 [香蜜沉沉] 重疊了,EP34的鳳凰就是這麼做的,
讓我看幾次就有幾次眼淚止不住…)
 

EP22

聽說 娘背叛了你                ——江置
也許 是我先背叛了她的信任
也許是對她可能會背叛我的那份恐懼 
讓我變成了惡鬼 
終究不是誰讓我變成了惡靈 
也許是…
我的心和恐懼讓我自己變成了惡鬼 ——九月靈

我想找個人怪罪 但該怪罪誰呢      ——江置  
你不該懷有怨恨或有報復的想法  
那些情感違反自然法則  
相信因果報應 所受的都是應得的  ——九月靈

你說起話還真像個神獸                ——江置  

(說這段話的九月靈,一直讓我想到 [香蜜] 最後去找斗姆元君的鳳凰,
鳳凰也是說知道 嘗苦果也是自己種下的因,活了千年的神獸、上神,
在離開塵俗,都能這般豁達嗎!?)

 

聽說你想成為人類
那麼別畏懼你所選擇的道路
一旦屈服於恐懼
就會失去一切 明白嗎
信任的相反不是無信,而是恐懼   ——九月靈
 

(其實我覺得這段話也適用後面
害怕汝蔚因自己死亡而跑開的江置,只是太害怕的他
還是需要有個人好好會談/諮商一下,所以左水使存在XD
另外,這段我比較想談的是 月靈爹爹你都已經是最後了,
為什麼不抱抱你兒子啦,居然只是握肩膀!這究竟是你太含蓄,
還是因為之前的事而有所不好意思?還是性別文化國情差異啊?
明明跟曙華都可以盡情的抱了><君不見 你兒子都落淚了嗎~)


EP23
不是你說結束一切就會結束
人的感情
並不是說斷就能立刻斷得一乾二淨
感情不是這麼回事
你覺得是這樣嗎               ——汝蔚

那妳要我怎樣?妳可能會死     ——江置
人終究會死
有些人壽終正寢
有些人因為生病英年早逝
像是我娘,生產時送命
還有朴茂率老爺為了保護某人而殞命
每個人都知道自己的生辰
但無法預料死期                ——汝蔚

但那個人是汝蔚妳啊            ——江置
不是別人 而是妳
妳可能因為我而死 我怎麼能跟妳在一起
是妳啊,我怎麼能                ——江置

我們為什麼要為了 還沒發生的事擔心 ——汝蔚

(雖然這裡的江置是因為不想害到汝蔚而逕自離開,
但我真的不喜歡這樣一個人走掉的感覺…
你好歹看著汝蔚先走嘛,或是帶汝蔚一起走半路嘛…
這時候的感覺就是,你自顧自的說完話、發洩情緒、然後走人…
也許,只能說年紀尚輕、不懂事ww)

 

你最害怕什麼
你最珍視的人 她最怕的是什麼?

你不該害怕死亡 江置
我真正害怕的是
倘若我做錯了什麼決定 我的行為
可能為無辜的人
帶來什麼影響與後果
這才是我所恐懼的 

要保護他們最好的方法
就是留在他們身邊       ——左水使李舜臣

(所以啊,江置你們明明有談到QQ
果然人在情緒中,總是無法多方思考…)

 

汝蔚 妳最害怕的是什麼  ——江置
我最怕的               ——汝蔚
就是你                 ——汝蔚

我嗎                   ——江置
我讓妳最害怕嗎         ——江置
我怕你突然有一天會消失 ——汝蔚
我最怕這個             ——汝蔚

妳擔心這個幹什麼       ——江置
喜歡一個人本來就是這樣
越喜歡那個人 就越膽怯
而且會有很多煩惱          ——汝蔚

舉個例子來聽聽
예를 들어(yeleul deul-eo)   ——江置

萬一你厭倦我了怎麼辦      ——汝蔚
그리고 그(geuligo geu)
還有呢                    ——江置

總有一天我也會人老珠黃
到時你覺得我又老又醜
不理我怎麼辦                    ——汝蔚

妳太杞人憂天了
沒有妳我活不下去
而且我是月靈的兒子,妳也知道他
他是一千年來第一次戀愛的傻瓜
就算變成千年惡鬼 還是深愛我娘
這是我家的傳統
我家男人生性浪漫
只對一個女人死心塌地
所以妳不要厭倦我就好了 
그러니까(geuleonikka)所以
我只想要妳一個
一輩子不變                      ——江置

정말 정말(jeongmal) 真的嗎        ——汝蔚
정말 정말(jeongmal) 真的真的      ——江置
약속약속 (yagsog-yagsog) 跟我保證 ——汝蔚
약속약속 (yagsog-yagsog) 我保證   ——江置

 

(喜歡這段的對話,跟可愛語調的韓語發音~)

 


EP24
如果我能選擇孤零零活百年
或是跟心愛的人共度百日
我會選擇
跟心愛之人共度百日
汝蔚因為有妳,比任何人都要幸福
這已經足夠了,不是嗎            ——朴泰書

 

大人你認為
《九家之書》存在嗎?   ——江置

如果你相信你會變成人類
那一定存在             ——左水使李舜臣

這也是一段 初看感受不太深,
但經過工作網絡分享經驗時,
談到優勢觀點的「相信就會看見」,
默默覺得~這編劇該不會也看過優勢理論XD

看了許多遍這段,其實反而會覺得
變成人不是因為九家之書,而是
因為江置相信、因為江置願意活得像個人,
只是要活著經歷那麼多時間、看那麼多時代交替,
我不禁好奇了這段時間裡的江置又是如何,
會變得像當初的九月靈嗎?
還是 [香蜜沉沉] 裡找了錦覓500年的鳳凰…
不再執著?不再一驚一乍?

 

另外,滿喜歡九家之書的原因,除了沒有香蜜那麼複雜、
沒有誤會、沒有隕丹、沒有討厭的配角,
我覺得同樣是父母仇恨的九家之書,崔江置不把上一代的仇恨延續,
真的很了不起,上一輩的事上一輩自己去處理,這一代的才不要為此困擾,
斷劍的方式真的讓我滿驚艷的~

雖然我覺得 香蜜沉沉 的背景配樂還是超讚的!
然後兩部的主角都很巧的用了紅色vs藍色、火vs水的對比~
火神鳳凰vs水神錦覓(霜花)、藍色衣著的汝蔚vs紅色衣著的江置ww
倒也是一個微妙的巧合~

 

https://monicalin0219.pixnet.net/blog/post/49924234
覺得寫得不錯的九家之書心得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SWCeEzle0k
找了很久的純ost主題曲,尤其後半段就是最後結尾的音樂!喜歡那個震撼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QtTnwBqmWY
這首也有片段很像,然後是常見的感情戲的音樂段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fKcKZU1Ae4
同樣找了很久,很感謝有人上傳分享,這旋律最深刻的就是九月靈的出現與步伐了~
即使變成千年惡鬼,還是優雅的神獸,緩緩走向並解救了汝蔚~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MzHDn6fBIQ&t=2s
【繁中字】九家之書ost 李昇基-最後一句話(마지막 그 한마디)
本來沒注意,後來喜歡上昇基才回去認真聽這首歌~

 

 

 

 

 

很題外的題外話

因為看了九家之書的花絮,有點喜歡上了李昇基…
雖然他很多的造型、髮型我還沒辦法喜歡,
但也看到韓劇的花絮跟想像中的有些不同,
又在某一個訪談片段看到當年的辰亦儒竟然訪談過他~
而在劇中扮演有長指甲的崔江置的他對於女生美甲,
他說:真的是太不方便了,但女生就該有女生的樣子,他很支持…
雖然我覺得很開心他說喜歡女生做指甲…
但心裡某一個角落的我又會覺得說 這樣才是女生嗎?這是一種性別觀嗎…
時不時的想起來…覺得帥氣的昇基…但又不時的覺得這句話有點卡卡的…
思索中~

 

結果…
真的開始迷上昇基了…seunggi~
netflix有 2012的 愛上王世子,但覺得很痞的他,讓我第一集看完就先休息了…
本來 2018的花遊記因為髮型讓我很沒動力…但不小心看了第一集覺得音樂好聽XD
然後真的想看昇基的表情…我就忍不住的看了…但QQ跟主君的太陽一樣有可怕的畫面好挑戰
我的手(一直擋畫面只看字幕也是很累的)、會手痠…
但是看著昇基真的很開心…生氣、高興、難過、流淚的表情…就算旁邊是恐怖畫面還是看了(特寫seunggi
實在是因為先看了 2014的你們被包圍了 第一集,那髮型的昇基也太帥太萌,我心臟無法負荷>///<
所以先看看花遊記降低心臟承受量www 雖然喜歡昇基但劇情倒是還好,
沒有像 香蜜沉沉 或 九家之書 那樣,讓我熬夜也沒有想睡跟 一下天亮的感覺…
可能恐怖情節的畫面跟音效還是讓我害怕…才不過一點半,我就開始想睡QQ又害怕…
沒想到我就這樣入坑了… 前一天還覺得自己是 在長長的坑中的牆壁邊掛著抓著在中間不掉下去的…
好演員真的很容易讓我情不自禁…所以之後希望可以去拍攝場景玩~~~


https://blog.xuite.net/vvtotal/wretch/113931375-%E6%95%99%E4%BD%A0%E5%8E%BB%E9%BE%8D%E4%BB%81%E9%9B%BB%E8%A6%96%E5%8A%87%E6%94%9D%E5%BD%B1%E5%A0%B4+MBC+DRAMIA-%E4%B9%9D%E5%AE%B6%E4%B9%8B%E6%9B%B8%E6%8B%8D%E6%94%9D%E5%9C%B0%28%E4%B8%8A%29
教你去龍仁電視劇攝影場 MBC DRAMIA-九家之書拍攝地

http://withmbc.imbc.com/dramia/cn/map/index.html
龍仁電視劇攝影場 MBC DRAMIA  (용인 문화동산 MBC 드라미아)

arrow
arrow

    江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