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謝 萬方邀請了肖戰做對話,
感謝 肖戰對萬方提出了疑問,
有機會傾聽這段對話,覺得頗有感觸。

本來想全篇聽打,後發現嗶站有人分享,
故分享如下,並摘述其中讓我更多感受的文字及註記當下所感。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gt4y1D79p?p=8
【纪念曹禺诞辰110周年特别行动直播】 肖战对话万方老师 (含話劇) 85mins

https://www.bilibili.com/read/cv7005491?spm_id_from=333.788.b_636f6d6d656e74.6
张越万方与肖战谈话文字版

1597647024812.jpg

萬方:
當我們覺得特別幸福的時候,我們特別高興無比歡樂的時候,
我們不會去思考、不會去思索,我們就是高興,我們就是享受這一刻、
享受這個當下。但是當你遇到了困境,有了麻煩,有了痛苦,
這個時候,你可能會想--
這是為什麼?為什麼會這樣?我應該怎麼辦?我怎樣才能不再痛苦?
我覺得這個時候人自然會冒出一些疑問來。

…我覺得一個作品創作的過程就是一個提問的過程,
就是一個向答案靠近的過程,一個尋找答案的過程。

戲劇、話劇是不挑選觀眾的,是觀眾來挑選戲(劇)。
…戲劇的一個優勢,是因為它可以更獨特的表達它所想表達的,
這些創作者們可以更獨特的表達自己的對於生活的認識和感受。
         (這裡讓我想到刀劍亂舞舞台劇,是刀舞fan選擇了舞台劇,看到末滿的表達)

經典是由時間說了算的,就是它活的長、它的生命長,
一個戲演了10年、演了十幾年幾十年甚至上百年,
那自然它就是經典了,比如莎士比亞的戲。
      (也好比金庸、好比那些個世界名著/童話,用榮格理論的話來說,它就是一種象徵)
經典它之所以是經典,
是因為它經歷了漫長的歲月,還讓不同年代的人願意去演繹它,
願意重新的去把它呈現給我們當今的這些活著的人們,這就說明它有不變的東西,
它的力量,它的生命力有他不變的價值在那。

人是需要反省的,你想去原諒別人,或者你想去請求原諒,這都是要經過反省的。
亞里士多德說過一句話:沒有反省的人生不值得過。

考據
蘇格拉底/柏拉圖有句名言:
「沒有反省的生活是不值得過的。」An unexamined life is not worth living. 
使我們往這方向思考,要反省什麼?倘若沒有用心生活,生活就像一張白紙,絕對無法檢視出所以然。
故曰:「沒有反省的生活是不值得過的,沒有活過的生活是不值得反省的。」
An unexamined life is not worth living; an unlived life is not worth examining.
怎麼樣的生活才算活過、值得反省?
據聞蘇格拉底墳前的墓誌銘只有幾個字:「認識自己」Know thyself。
認識宇宙根源不如「認識自己」,
若自己都無法透徹瞭解,休談認識天地、認識萬物。
所以,認識自己才有辦法反省生命;
若不認識自己,反省生命的結果勢必是膚淺的。
註記
蘇格拉底並沒有自己的著作,當代對於蘇格拉底所知的一切大多是來自:
由蘇格拉底的追隨者
柏拉圖所記載的對話錄、色諾芬的著作、以及阿里斯托芬亞里士多德的著作。
亞里士多德雖然不是蘇格拉底的嫡傳子弟,但也經常在他的著作中提起蘇格拉底。
蘇格拉底,古希臘哲學家,和其追隨者柏拉圖及柏拉圖的學生亞里士多德並稱為希臘三賢

曹禺作品《冬之旅》這戲在某種意義上就是要我們能夠更多的反省,
這樣我們會獲得一種解脫,我們就能夠更好的來面對我們自己的生活和週遭的人。

痛苦對於一個有人生追求的人,終將有一天,這些痛苦會呈現出它積極的一面。
對於我來說最積極的一面就是,我終於有勇氣面對了他們曾經的經歷,
不管是痛苦還是他們的種種磨難,我變得強大了,我覺得我的內心變得強大了。

肖戰:
剛剛說到強大的感受能力,是不是對於越親近的人,這種感受能力會擴大呢?
萬方:
那當然,當然會擴大、會擴得很大。
         (CPF最感動的延伸思維:戰戰你這裡是想到了dd嗎QQ)

選擇是一個…如果說是權利的話,是你無法放棄的權利。
只要我們活著,我們必須做出選擇
其實可能每時每刻或者每一件事情你都在選擇,
比如說我今天,你會問我什麼,我該怎麼回答,其實我都是有選擇的,
但這個選擇是不是此時此刻我做的呢?我覺得不是,是我以前的我的經歷
我對於生命的體驗、感受、感悟,在替我做出選擇
我覺得有些大事的選擇,可能你需要思慮再三是吧?
但實際上,在生活中,我們每一個選擇都在為今後的選擇在做舖墊,在做積累
          (這段話也是在工作中很常會用到的思維,做這件事(違法的、傷害家人的),選擇做了就要接受那個代價。)


張越:
回應一下關於悲觀主義和樂觀主義,因為這個問題再往前推一步就是,
生活到底有沒有希望,值不值得我們為之努力。
我分享一下我當年這個過程啊,
小的時候長輩家長和老師肯定會告訴我說--生活是美好的,
只要努力就會一定有收獲,只要堅強一定能戰勝困難,
正義一定戰勝邪惡,明天會更好,所以那時候我是
樂觀主義者
後來你再活,經歷的事情多了一點之後,你就會發現--
不一定吧,不一定努力就有收穫,不一定努力就能戰勝困難、解決問題,
還有很多時候,至少在我肉眼可見的時空裡,我還沒看見正義戰勝邪惡啊,
於是我覺得老師和家長都是騙子,所以我一度是一個悲觀主義者
再往前走,然後看的事想的事再多,然後想--
我為什麼要來到這個世界?我活著有什麼意義?
       
  (這幾句話真的是以前的我很常在想的…人到底為什麼為人)
後來想來想去就發現,不為什麼純屬偶然,要不是爸爸媽媽調工作偶然碰上,
根本也不可能有我,有我的時候也沒征求過我的意見,
那要是這麼偶然的一件事,它有什麼意義呢?它也沒有什麼意義。

好吧,那麼反正來了,來了又不能走,你就往前努力吧,
不管你怎麼努力,最大的一個糟糕的結局你也逃脫不了,
比如說死亡你就逃脫不了。
然後,不管你這一輩子活得多熱鬧,
你的生和死都是孤身一人的,所以本質上很孤獨,
然後世界很大、我很小、我的力量很小,
不管我怎麼努力,很多事情是我完全沒有辦法去解決的。
如果要是這樣的話,人生的底色是似乎相當悲觀主義,
但是呢,其實它可能就是真相而已,
你總得敢看真相,它不僅僅是你一個人的真相,它是所有人的真相。
當你接受了這個真相之後呢,你就可以坦然地做另外一些努力了,
就是--好吧,如果反正也來了又不能走,那就好好過,
如果它沒有意義,那我自己就去建立一個意義,

我盡量讓我自己的能量多發揮一些,我盡量多認知一些,我盡量多進行一些。
如果有力量,除了自己之外,我盡量給周圍的人帶來一些好的東西,
如果還有力量,我盡量給更多的人給這個世界再帶來一點好的東西,
我就建立了我的意義。我把這叫做悲觀的樂觀主義者
我發現當我成了一個悲觀的樂觀主義者之後,
就非常坦然了,其實都不怕了,然後,所有的,所有的獲得,
所有的樂觀你都認為非常的驚喜,然後發現你的抗打擊能力也強了。
          (此時此刻的我,對這段特別有感)

 

 

http://blog.udn.com/7speranze/3632159
蘇格拉底相關 參考 ↑ 與 wiki

arrow
arrow

    江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