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92007913437.jpg

慈傳其實很有深度
但為何我會選擇遺忘呢
因為被三日月消失後的痛給傷了
為被被的痛而痛的我
比在慈傳裡克服的被被還不能接受
(幫自己找的理由><)
尤其是日日好日這首歌,
放在看似歡樂,但其實一回首三日月在的時光,
就特別覺得傷感~

~~~~~~~~~~~~~~~~~~~~~~~~~~~~~~~~~~~~~

演出順序:虛→義→外→序/如→悲→慈
  (→→天傳→無傳→感謝祭→山姥切國廣單獨行(日本刀史))
劇情順序:序→虛→外→義→如→悲→慈

2018年整理過一次,當時還只有到序/如傳,
[刀劍亂舞] 舞台劇名言與細節整理~有雷 (1)
隔一年有悲傳以及慈傳,
以及疫情期間的天傳跟無傳,
再到2023(今)年的感謝祭以及接下來的山姥切國廣單獨行,
默默的,我覺得看著被被的一路成長,
也許因為自己是被被粉,總覺得這系列一路走來,
好像是以被被為主角的連續劇,從失敗、創傷、克服、成長、失去,
從悲傳、慈傳就開始撒下極化的預告,
直到山姥切國廣單獨行,就是極化之旅,
總是披著被單的被被就要不見了!
小小擔心以被被為主角的故事要告一段落了~

但我也一直很佩服刀舞的劇情,
悲傳時,
鶴丸對三日月說「 心に非ずと書いて、――悲しいと解く 」
慈傳時,
鶴丸對被被說「心に非ずではない、心は茲にあった 」

不管從歌曲還是對白都一直在貫穿主軸,
非+心=悲
茲+心=慈

如果說悲傳之前的「序→虛→外→義→如」,
是描寫被被做為近侍的成長與上手,
而心靈導師的三日月宗近,在悲傳的消失,
就是集大成的對被被最後的教導與傳承,
被尊敬的三日月要求打敗自己,被被有多痛,
那段看幾遍就痛心幾遍,
也因此後來的慈傳,雖然我個人感覺太日常、平淡,
但也是撫平悲傳帶來的傷痛與沉重的難得歡樂向,
而且也看到被被做為本丸的近侍被眾人認可支持的過程,
尤其是前面都各種不滿、抱怨被被的長谷部,
更是帶頭想要阻止本科山姥切(長義)見到被被,
擔心著被被看到本科山姥切的動搖,
也看到網友提到長谷部在演練戰裡主動去長義的隊伍,
在在都顯示「一切為了主人」的他雖然強調怎麼讓主人
讓這個本丸獲得最大的助益,但也很用心保護主人任命的近侍。

在網友的心得裡,這段我覺得很細緻
網友
慈傳就像把刀舞裡刀男們的日常一次補回來,有優點也有缺點
優點就是快樂日常很好(!),缺點就一直喝酒好沒進展
還有刀男們讓長義和被被和解的方法是把他們湊一起喝酒(然後看著他們講話),
覺得這個方法蠻不成熟的,
他們之間的問題複雜又難解,
我不覺得喝一次酒就能感情變好⋯⋯
說不定三日月會有更好的方法,
只是已經不在了,大家才只能用這麼笨拙的方法吧

另一網友對於兩個山姥切的分享
感覺被被出於仿刀的自卑&長義出於本歌的自傲
最終他們其實有共識本歌比較優秀
可是被被想要長義承認自己有不同於長義的優秀之處
長義想要被被承認被被有繼承自己的優秀之處

經過網友的心得,
我覺得自己可能因為看到刀刀們的溝通方式,
簡單粗暴(?),又為他們直接而純粹的互動感到溫馨,
然後又不忍我最愛的被被去修行了~
那時我一度擔心之後被被劇情會減少><
(即使我知道末滿大大,就是以三日月跟山姥切為主軸撰寫)

因為之前的心情反而讓慈傳成為我不是第一時間想收藏的一部,
直接到2023年因為七周年感謝祭
DMM又無料配信了兩周:

  • 7月23日 舞台『刀剣乱舞』虚伝 燃ゆる本能寺(初演)
  • 7月24日 舞台『刀剣乱舞』虚伝 燃ゆる本能寺 ~再演~
  • 7月25日 舞台『刀剣乱舞』義伝 暁の独眼竜
  • 7月26日 舞台『刀剣乱舞』外伝 此の夜らの小田原
  • 7月27日 舞台『刀剣乱舞』ジョ伝 三つら星刀語り
  • 7月28日 舞台『刀剣乱舞』悲伝 結いの目の不如帰
  • 7月29日 舞台『刀剣乱舞』慈伝 日日の葉よ散るらむ
  • 7月30日 舞台『刀剣乱舞』維伝 朧の志士たち 大千秋楽
  • 7月31日 科白劇 舞台『刀剣乱舞/灯』綺伝 いくさ 世の徒花
                              改変 いくさ世の徒花の記憶
  • 8月1日 舞台『刀剣乱舞』天伝 蒼空の兵 -大坂冬の陣-
  • 8月2日 舞台『刀剣乱舞』无伝 夕紅の士 -大坂夏の陣-
  • 8月3日 舞台『刀剣乱舞』綺伝 いくさ世の徒花

除了虛傳初演、維傳、綺傳沒看到,又跟著重溫了一遍,
配信的角度跟光碟的角度好像不太一樣呢~

因為最近才收了慈傳的藏出BD,
看了一遍,又看了大家的分享,
以及當年自己的現場心得,我覺得好像又找回了那個激動~
應該要收一下慈傳本篇的!雖然日和,但細緻,
對於我來說更是一個需要細細品味過程的練習~
看到網友的分享覺得很棒,
笑點跟淚點都寫得很好~><
[感想]舞台 刀劍亂舞《慈傳 日日流轉如葉落》

可惡,為了轉換心情,
跑去重看了刀舞電影繼承…
結果看到長谷部跟爺爺說「考量不說出來等於沒有」
日本號也跟爺爺說「我很相信你,可是你不說出來,我們都不會懂的」
藥研說「我們都太不了解三日月了」
被被說「總是這樣,他都不太說自己的事」
瞬間又被刀了>"<

不只是電影裡差點碎刀的爺爺,
或是悲傳裡真的直接碎刀,
這種秒速連結感!!!
跨越無數時間的爺爺總是跟大家站在不同維度上QQ
一直一直做為引導者、刃生導師的三日月…QQ

看到有人說繼承爺爺的被被,
好像有這種傾向>"<
這…
我害怕~

看到有人馬上想到虛傳的視覺圖,
這很刀耶~馬上被劃傷的我>"<

toukenranbu360.jpg  F22PDw7a4AARc_E.jpg

 

(圖源:https://www.gingeki.jp/archives/3086)

在悲傳裡
藉由時鳥(鵺)的一段話
「帰りたい、帰りたくない、僕達はどこに向かってるんだろうな」
也帶出了三日月宗近在不斷輪迴的時間圓環中的心~
三日月「俺を折るのではなかったのか」

也是因為對三日月的傷痛,
覺得一直卡在這裡,
但是回到慈傳裡,兩個山姥切所背負的歷史,
我覺得這個網友的敘述滿仔細的,
【刀ステ慈伝ネタバレ有】山姥切長義の『物語』のこと

因為刀的刀銘代表了刀的本身意義,
而作為仿刀的山姥切國廣,
也一直是被認定無法勝過本科山姥切長義,
從系列作一開始就沒有自信的刀,
但經歷了虛傳、義傳、外傳、序/如傳到悲傳,
一路被三日月培養起來的山姥切國廣,
如果用遊戲來論,就是這個本丸的LV99,
而慈傳裡被時之政府任命前來的山姥切長義,
雖然是本科,卻是LV01的刀…
面對能力跟心志都相當強大的山姥切國廣,
山姥切長義在這裡的確討不到好,
前面歡樂的花丸般劇情,來到後半就是帶回了悲傳之後,
眾人的感受以及被被的成長~

まんばちゃんの心は、三日月宗近が仲間たちに刃を向けられ、
円環の果てで消えていった日からずっと止まっていたのではないでしょうか。

鶯丸:「山姥切国広は…
三日月を止められなかったことをずっと悔いているんだだから
強くあろうとしているもう…誰も失うことがないくらいに強くだ」

在悲傳裡是爺爺對著被被說,
在這裡是被被對長義說,

「俺たちは刀だ。刃持ちて語らおう」

每把刀都有著自己本來的經歷所擁有的刀本身故事,
而在這個本丸「日日好日、日日の葉よ散るらむ」,
也是每一日葉子總是會掉落,總是會積累的意涵,
刀刀們在這些一日一日的時間裡,逐漸累積、塑造出自己的故事,
而成為獨特的名為自己的刀!

山姥切國廣「俺は、俺だ」

而這也扣著末滿編劇在這系列作所描寫的三日月宗近、山姥切國廣主軸故事><

(補一個從天傳跟無傳考察回來的我,為什麼我會喜歡上沒有荒牧被的無傳呢!
因為,在這裡
三日月:「煤けた太陽」
三日月跟鶴丸在“衣裝展”聊到各刀刀們時,特別只有對山姥切國廣不一樣啊!
啊,我那個激動~~~再回到一開始的虛傳、悲傳,爺爺對被被的用心與期許,
可見一般,我簡直………也因此在七周年感謝祭,被被與爺爺的一段話,
還有山姥切國廣單獨行的預告!
都可以看到被被為了把爺爺從(時間)圓環解救出來的心>///< )

心痛如我…
可能需要再多看幾次(苦笑
才能跟被被一樣跨越吧~

arrow
arrow

    江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