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有聽到這樣的話了…

“你還這麼年輕,怎麼能了解夫妻關係裡的枝枝節節”

“你年紀都比我兒子女兒小了,跟你談很奇怪”

“你還沒結過婚,我也不知道怎麼跟你說那些事”

“婚姻不是那麼簡單的…”

 

還記得大學畢業後的第一次面試,就被問到面對服務對象都比我大很多歲,

我要怎麼跟他們工作,怎麼讓她們信服我…

從事家暴工作之後,又被社區媽媽們問,

“你看了那麼多不好的,會不會不敢結婚”

“你沒有結婚,不會懂的吧”

 

後來繼續與單親婦女工作,還是偶爾會遇到,

“你不懂啦,我們之間很複雜的”

“你又沒當過媽媽,根本不知道我的辛苦…”

 

那時候的我都是抱持著,我絕對有很多的不懂,

但我願意學、願意了解,陪著她們面對這些苦、這些痛以及無法分清的糾糾結結~

 

現在的男性工作,我久違的再次聽到當事人看著我說,

“你居然這麼年輕,我要怎麼跟你說”

“我兒子女兒都比你大了,這樣好像我在跟孩子講話,說不下去啦”

“夫妻關係中很奧妙的,你沒結過婚,不會懂的啦”

“我跟太太之間的關係,很難跟你說…”

“你這麼年輕,能幫得了我嗎”

久違的聽到這樣的話語,我不像過去那樣,只能說向個案學習,

除了無為之外,我也透過對自己工作經驗的自信,請對方相信我,

但一方面我仍然為個案們的疑惑思考著…

難道一定要有“經驗”才能提供服務嗎,

難道一定要年紀比個案大,才能提供服務嗎,

難道有一樣的條件就會有一樣的經歷嗎,

雖然專業的訓練與學習就是在破除這樣經驗上的困境,

但我有時候還真會覺得說~有“同樣經驗”難道就比較強嗎?

雖然我喜歡從作中學、從經驗中成長,

但也不可能真的就為了工作跑去找人發生關係、一夜情或是結婚去吧…(雖然偶爾還真充滿了好奇= =)

而既然年紀是一個讓人心安的象徵,甚至我會笑著跟個案說“我要趕快變老”…

 

在我的工作中,總是跟著一堆比我大的長輩工作,

每當聽到這樣的話語,總是覺得好氣又好笑~

除非再過十幾年,不然我想這樣的事情還是會一再發生…

而我只能努力讓自己在工作上是穩重的、專業的、值得信任的…

 

 

當個案一邊說著不好意思,一邊把全部的事都告訴我的時候,

我真的會很感動也很感謝他們選擇信任我~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江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