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第二次參加網絡共識營, 

託家防中心承辦的努力,這次的網絡參與人數很多~

除了家防中心的成保、兒少保社工,還有婦保單位跟庇護家園社工,

另外也有衛政下的醫院社工跟自殺關懷員、社區關懷員,

以及警政的家防官全員、防治組組長跟3位檢察官、少年調查官…

雖然尚缺乏教育系統跟社區/民政,但也是很難得的100多人的共同出席~

而且相對比上次在烏來的共識營,只有下半天是活動跟分享為主題,

這次一整天的活動皆是以對話、分享為主題的設計,真的讓我超喜歡的~

尤其是上午的活動設計,每一個都讓我們可以有些機會認識不同的人,

而且都還能有點不同的方式去聽到不同的人的思維、經驗,

這讓我覺得感動而且興奮(?)開心XD

第一個活動:以年資排列成一個圓圈,請最長、最年輕的工作者自我介紹

第二個活動:以生日(x月x日)排列成一個圓圈,透過生日排列遇到同天生日的夥伴

第三個活動:柯拉姆卡活動,透過每人發一張上面有數字的卡,隨機設一個數字如27,

要求大家用「加減乘除」四則運算,湊成一組符合27~

一開始我有些緊張、慌亂,所以沒辦法好好算數字,而且會習慣侷限於加法,

而易被缺東多西的處境所困擾,但透過他人支援,使用減法、乘法的方法,

就能較快的湊成一組,這些都讓我有種轉個彎思考的驚喜~(ex 5、3、7、7、4、1→(5+4)*3+7/1-7)


第四個活動:冬季求生,(嗯~這個活動,老實說我有點傻眼…因為結果很囧哈哈)

這是一個求生能力的測驗,先讓大家個別填寫自己落難時所需的物資後,一起討論團隊所需的物資, 

之前再把「由專業野外生存專家的研究答案」逐項與自己的數字相減後的絕對值,相加,

除了公布答案前請大家投票確定大家同意「覺得討論後更好」,公布答案後的核對,

依常理,應該會是團隊的答案偏差值會小於個人的答案偏差值(ex團隊總分40<個人總分65,在這裡數值愈高愈沒求生能力)

但意外的是,我們這組卻是討論後的偏差值大於個人的= =(即我們團隊是98分,大於我個人84分=團隊的準備比個人容易死!XD)

老師說我們是離峰值XDDD(子賢有發現應該是我們的思維與專家答案完全相反XD)

我自己則默默的想~不會是因為我們這組都是分隊長、督導、主任這樣的身份,所以才特別不適合一起討論嗎??

或是因為大家沒有把真正的想法或認真的思考拿出來對話?…默默的…^^a


第五個活動:輪盤議會,透過「主持人、正方辯論人、反方辯論人、觀察員」讓6-7人/組,

每次3-5分鐘,每輪跳兩個格子,我超佩服另一單位的主任,辯才無礙~很有口才啊,

從這裡也看到每個人的思維,有人在還沒談之前就覺得自己不是這個立場很為難,也有人每次聽都很快就倒戈了XD

老師設了三大主題,每主題輪三次:

(一)孩子從父姓還是母姓:正方父性,反方母姓

(二)家庭暴力防治工作中,預防暴力vs終止暴力的比重,哪個較重要

(三)家庭暴力中,身體上不法之侵害vs精神上不法之侵害,哪個比較嚴重

每個都沒有標準答案,每個都很重要,但會因為每組成員的經驗背景的不同,

而有不同程度跟方向的討論,我們這組成員偏社工,較溫和而沒有激烈爭執,

有的組因為有家防官、組長,就會很刺激,他們會認為因為發生暴力有事證才能介入,

所以終止暴力的工作很重要,也有檢察官組別的出現因為檢察官辯才無礙,

提出從母姓會造成四等親無法判定(?)的困擾,認為不宜從母姓等等~

而在過程中,因為有家防官提到保護令確實做到預防暴力的效果,

讓檢察官提出非常訝異的回應:他都收到很多張違反保護令的案件,完全不覺得有預防效果,

而資深家防官則回應,家防官聲請了上千件的保護令,其中只有數十件違反,因為檢察官看不到,

所以才無法感受到預防確實有效果XDDD


除了上午的小餐點,中午的用餐有機會跟防治組組長還有張老師的自殺意念關懷員交流,

雖然是被要求要參加,但警政人員也覺得是難得放鬆,

(我覺得警政人員的適時交流與輕鬆的活動抒壓是很重要的啊!!!!)

用餐之際,除了讓三重家防官、中和一、蘆洲防治組長有機會更認識社工,

我也得以跟工作經驗豐富的關懷員交流~(原來唐專員之前就是北市家暴的工作者)

才知道自殺意念關懷的轉介是多麼的參差不齊與高案量困境~

餐後跟著大夥走了後山一圈!XD(沒機會三環三線~), 

也跟熟識的家防社工的督導有機會對於相對人工作有些討論,

我很高興網絡對我們有期待,而且是能被核對的期待~

(稍早另一位組長跟我回饋他底下wr個案的相對人能在我們服務中變得較穩定,

讓他們也能較為安心與維持穩定這件事,感謝我們的協助,這件事也讓我很開心~)


下午在世界咖啡館的活動前,

老師另準備了彩色的繩子,並在弄亂後,

請我們各組用眼力看看哪條是唯一一條串過其他繩子(如鑰匙圈那樣)

這真的是個考眼力的動作~有些人的觀察真的很敏銳,

但在世界咖啡館後,老師又弄了一次測驗,

這次卻意外的變成一條串一條的型式,

藉以提醒我們不要被侷限的思考~

(即使這是在第一次時就有夥伴提出類型的想法,卻在第二次刺激大家的思考)


而在世界咖啡館的討論中,

雖然因為我們這組有主任當桌長造成大家換桌時的阻礙QQ

但我很喜歡看大家的討論,以及老師提醒我們

在四個象限中:社政、警政、衛政、司法,(0,0)的重要!

***在討論防治網絡成員時,檢察官不認同成員包含書記官、檢警、法警的原因是,皆是因為法官才產生,故不同意列進海報!

***社區關懷員對於訪視無法規強制力,破門還會被反告的困境

***以個案服務為出發點的網絡,系統觀念、合作機制缺乏教育單位、民政的共同參與

***檢察官認為TIPVDA表是片面之詞,僅供參考vs個案自評、社工再評估的看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江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